要注意控制我們的舌頭 (雅各書 3: 2-12)

講者: 鍾鴻鈞牧師
香港改革宗三一浸信教會
雅各嚴重警告在教會裏一些想作教師的: 雅各書 3: 1 “我的弟兄們,不要許多人做教師,我們做教師的要接受更嚴厲的審判”。

雅各書 3: 2-12,都是與責備虛偽的教師有關係。

[第一點] 提示所有作教師的,應當善用舌頭的言語

V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言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的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提醒所有作老師的,在教導及指責人時,要小心謹慎我們應當有適當的言語,要謙卑的心態。

加 6: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第二點] 描寫舌頭具有大能力,可以影響控制全人

第一個舉例: 小小的嚼環; 可以控制一匹強而有力的馬匹

V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使牠們馴服,就能控制牠們的全身”。

亞歷山大 & 布西發拉斯 Bucephalus。愛馬名字 βούς 即「公牛」的意思,κεφαλή 即「頭」,合起來就是「牛頭」。

根據亞歷山大傳記,這位年輕的王子說:“由於缺乏機會和勇氣控制他,他們將會失去一匹極位優秀的馬”。

第二個舉例:小小的舵;可以控制一條巨大的船

V4 “再看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強風猛吹,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同樣,舌頭是小肢體,卻能說大話”。

[第三點] 失去控制的舌頭,可以帶來巨大的傷害

第一個舉例: 好像失去控制的火

V5b “看哪,最小的火能點燃最大的樹林”。V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不義的世界,能玷污全身,也能燒燬生命的輪子,而且是被地獄的火點燃的”。

帶來的殺傷力是極為廣泛:

[a] 敗壞全人,
[b] 敗壞整生,
[c] 由地獄而來焚燒的火。

第二個舉例: 好像失去控制的野獸,為害許多人

V7 “各類的走獸、飛禽、爬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永不靜止的邪惡,充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第三個舉例: 在自然界,善與惡是混雜一起的嗎

舌頭可以常常混雜頌讚、詛咒人嗎?

V9-10 “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又用舌頭詛咒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詛咒從同一個口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該的”。

舌頭可以將像混濁的泉源嗎?
V11 “泉源能從一個出口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V12b “鹹水也不能流出甜水來”。

舌頭可以像不可以想像的農產品嗎?
V12 “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

結束的應用:

[1] 虛偽的弟兄們,要注意不要讓許多人作教師

馬太 15:14, “是瞎子作瞎子的嚮導”
馬太 18:6–7 “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2] 每一位基督徒都要注意管治我們的唇舌

以賽亞書 6章,”我是嘴唇不潔的人 . . 用壇上取下炭 . 沾了你的嘴唇,罪孽便除掉,就赦免了”。

以賽亞書 50: 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天早晨喚醒,喚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