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責任回應上帝的真理 (馬太 11:16-24)

馬太 11:16-24

如果課堂上的學生不響應老師、僱員、雇主、兒童和家長的指示怎麼辦? 馬太..的聽眾沒有回應我們主的教導。

主耶穌是因著..猶太民的光景說這番話..也是對我們說的..光照出人品格的某些方面,教導我們當今..所處的光景。

**主說在 馬太 11:15, 說:“有耳的,就應當聽。”

啟示錄, 2-3章中..寫給7教會的信中,7X說:“凡有耳朵的都應當聽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

**我們需要密切關注責任:
–上帝的啟示是需要人做出責任回應,正確的反應。因此,我們的主呼籲人要聽..回應,..他意識到大多數人沒有聽到;他們不聽。

**聖經真理的基本原則是,當面對神的真理時,人必須作出反應 ..相信它、採取行動。..馬太為我們記錄了基督的..反應。

在今天 16-24的部分,他談論兩種對基督很常見的反應:
一是不合理批評,二是不合理冷漠。

[#1] 第 16 節提出了一個問題:“我可用什麼來比喻這世代呢?”

..描述了他的世代回應他的所有消極方式。他談到的第一個就是不合理批評。

他們的特點之一是他們只是批評;無論他做什麼或說什麼,他們都批評他。..他們只是想找點可挑剔的,而今天也有這樣的人。

無論..代表基督的人傳達什麼信息,無論說什麼或做什麼,他們總是會批評它,因為他們不尋求真理..不接受真理..不承認自己的罪。

 V16“我該用什麼來比這世代呢?”

需要密切關注..問題,猶太拉比..用圖畫、類比、明喻、隱喻、修辭手法來教學,才能讓人們理解事物。

孩子們 — 玩婚禮, 玩葬禮

玩婚禮,厭倦了,決定玩葬禮。
僱用猶太婦女..來哭泣、呻吟、哀嘆。

一些孩子不想玩:
 V17 『我們為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不捶胸。』

**他們只是固執地不想玩。這個比喻的原則就非常清楚了。
相反..不玩任何一個遊戲;他們只是想坐在一旁批評人性的反常。

總是會挑剔,因為他們基本上不願意參與,不願意滿足。耶穌說:“這世代就像這樣。 你只是不想玩。無論什麼遊戲,你都不會滿意。

V18:“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什麼? 約翰以葬禮的方式到來。約翰表情嚴肅。約翰穿著駱駝毛斗篷..。吃的是蝗蟲和野蜜..住在沙漠裡。

一個隱士..帶著審判和激烈譴責的信息而來。談到用斧頭砍樹根。他呼求悔改,並展示悔改的果子 [太3章], 意思是..以葬禮的方式來的。

..已經四百年沒有先知了..他是偉大的。的批評者最終只是說:“啊,他瘋了。”..精神錯亂等同於惡魔附身! 嘲笑

另一方面,二是不合理冷漠:

V19,“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又說這人貪食好酒,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他與約翰相反..他來了,融入了社會生活..一起吃飯,住在他們家裡,參加社交活動..參加婚禮,他參加葬禮..會堂裡,他在聖殿裡。

他是以婚禮的形式出現的。在馬太 9章,約翰的門徒們習慣了這種葬禮模式..

 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卻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 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賓客在一起的時候,賓客怎麼能哀慟呢?

這是一個糟糕的回應,因為–V19 的結尾“而智慧是由它的果子來證實的”。

**論點 — 真理或智慧最終是通過它所產生的東西來證明其合理性的,這是一個無可辯駁的論點。

**施洗約翰的智慧堅持悔改,耶穌的智慧堅持救贖,這通過在信徒的心中和生活中所成就的事來證明是合理的。

他們做出了正確的判決,那些相信的人,他們成為真理的見證。
**有些人就是挑剔,你遇到他們,我也遇到他們。他們甚至不去尋找真相。

**人們不做任何事..下地獄;什麼都不做就會下地獄。

OT 約西亞的複興。《列王記下》22章說:“耶和華對我們的震怒極大。”為什麼神如此憤怒?“因為我們的父輩沒有聽過這本書裡的話。”..沒有做的。

馬太22 章,主將他的國度比作一場婚禮,罪人被召喚去參加婚宴,他是這樣說的:“你要告訴那些被請的人:’看哪,我的晚餐已經預備好了:我的牛和牛。我的肥肉是生病了,一切都準備好了:來參加婚禮吧。”

生活如常..路加 17:26, 27,“正如那時的日子一樣”“挪亞,人子的日子也要如此。”

V 20 節,“耶穌就開始責備”意思是譴責“他施行大能異能的城邑,因為他們不悔改。”

無數的奇蹟..他消除了疾病。..寬恕罪惡、趕鬼、復活死人,凡是你能想到的。

伯賽大 – 位於加利利海上方的革尼撒勒平原。是腓力的家鄉。

“如果你們所行的異能行在推羅和西頓,他們早就披麻蒙灰悔改了。”

“沒有比外邦人更糟糕的了”,但主說:“這對他們來說比對你們更好。”

這告訴我們..地獄裡有不同程度的懲罰,更嚴厲的地獄屬於那些有主耶穌基督在他們中間卻遠離他的人——比那些不認識他的最不道德的人更嚴厲。 現在,他們習慣於認為自己永遠安全,因為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因為他們遵守傳統,並且蔑視外邦人。

最悲慘的城市對抗歷史上最有福的城..受到更嚴厲的審判。

香港三一浸信教會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