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是一個基督徒?(使徒行傳 2:36-47)

似乎有很多人對這些問題感到困惑!
–有人可能說,我不是一位無神論者,不是佛教徒,並且同意聖經更有意義,相信聖經大部分的教導,算是基督徒。
–有人可能說,我已經受過洗,並且是教會的成員,我也盡量有時間的時候參加崇拜聚會,應算是基督徒。
–我曾作過決志相信基督。但是現在感覺不再像我當時那樣強烈了。但我覺得仍然是一個基督徒。
–我喜歡每週去教會,我喜歡那裡的流行音樂,我喜歡牧師,他非常友善和熱情,從來不對我們苛刻。無論我們怎樣不像樣,總是安慰,總是宣講神的愛。讓我感覺很好。當然,我是基督徒。
–承認我是軟弱的基督徒,不經常聚會,心中常充滿各種嫉妒、愛世界、沉迷愛享樂、說閒話、常與惡人交往、無法擺脫色情不潔,淫穢電影。

從使徒彼得的一篇講道,能正確地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誰是基督徒,能成為基督徒的最終因素,不是取決於本人,而是..。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只有神能拯救人。沒有人能靠自己能力拯救自己。我們必須從這一點開始。
使徒彼得說,“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此外,彼得在[V39]也告訴那些猶太人:
 “因為這應許[就是罪得赦免]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給所有主—我們的神所召來的人”。

也許有人會問,誰是蒙神呼召?
要註意使徒沒有叫他們尋找“誰被呼召”。
–彼得是首先呼籲人們需要悔改並信靠主耶穌基督。他完全有信心,因為每一位被神呼召的人都會悔改並信靠..。
 V38 彼得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

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但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為要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明顯的事:“V38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

只有那些神呼召的人[V39],是被“有效呼召”的人成為基督徒。沒有其他人! 我們不想在神呼召人的方式上過多討論這點[將會深入探討這點]。在這一刻,我們一定要把這個道理牢牢記在心裡。唯獨祂拯救人!

聖經清楚教導——神是呼召我們得救的那一位:
 約5:25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 約6:44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
正如先知約拿說,“救恩出於耶和華”。
應該集中思想:人得救的事上,主權完全在神身上。如果我們在這一點上清楚,會有什麼影響?
有些人說–什麼都不需要做!
[a] 罪人不會尋求任何一種自助方式的宗教信仰,這是基督教有別於世界上所有其他宗教的鮮明標誌[這就是我們如何判斷關於人得救主題的教導的純正性——在多大程度上取決於神?最純正的宗教信仰是–救恩全在於神,唯獨神];
[b] 罪人當向神呼求拯救憐憫;
[c] 基督教會應該為罪人的轉變禱告;
[d] 當罪人悔改時,所有的讚美和榮耀都歸於神,而且唯獨神。

神在以賽亞書中宣告:
 “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的了。地的四極都當轉向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的”。[賽45:21-22]

 主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

這位傳道人如保羅所說:“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象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5:20]

轉到另一方面:
使徒的講道不僅告訴我們,基督徒是蒙神呼召,蒙神拯救。
那麼神又是怎樣拯救人、用什麼方式拯救罪人?
彼得的講道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他首先傳講–壞消息,然後傳好消息。
–彼得直接指出..猶太人的罪行
我們今天應該學習寶貴的一課,我們必須應從使徒的方法,不要淡化關於人類罪惡可怕的狀況。
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18 原來,神的憤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壓制真理的人”。

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人人偏離正路,一同走向敗壞。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你可能說,我不像耶路撒冷的那些猶太人的罪嚴重。但在聖潔的神眼中,所有罪都是嚴重的。如果你是朋友,你的鄰居知道你私下所說的一切,你所有的想法,你眼睛所看的。你會想找個地方躲起來。但你無處躲避神,“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是顯露的;萬物在他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我們必須向他交賬”。
我們必須誠實,讓你知道你的罪惡,感到罪惡的醜陋。否則,他們不覺得自己需要基督。
 “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是完好的..盡是創傷、瘀青,與流血的傷口..我們都如不潔淨的人,所行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賽1:6,64:6}
現在流行一種治療性的福音——治愈因生活中的不確定性、破裂的關係而受到的傷害。我們必須告訴你,最危險就是神的震怒與審判!我們需要的傳福音是向使徒彼得學習,告訴人們關於神的聖潔,人的公義,人的無能,壞消息如此糟糕的簡單真相,以便神的憐憫確實是人類的好消息。

轉到另一方面:
最後一點,當人被拯救時,那些被召的人又如何回應神?
使徒的講道不僅告訴我們“什麼是基督徒?”;神用什麼方式接觸拯救罪人,還有被召的人如何回應神?他們的反應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悔改和相信耶穌基督。我們如何看到這两方面?
[a] 對彼得信息的回應–悔改[V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
[都覺得心如刀割]
他們可能沒有直接參與殺害彌賽亞,但他們意識到拒絕了他們的彌賽亞。他們沒有找藉口說,他們不知道耶穌是彌賽亞,因為耶穌被殺時有些人並不住在耶路撒冷。他們回應..他們應該做什麼?
[b] 相信耶穌基督
他們聽從使徒的話[V40“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你應該相信這福音並服從才能被拯救;被動命令式]
相信自己的罪得到了赦免,脫離了邪惡的世界,受洗加入了一個新的屬於信徒社會。
 V44“信的人都聚在一處”..對其他信徒的愛的真誠。他們服從使徒的教導。他們表現出接受聖靈的恩賜..V46和47,歡欣鼓舞在團契和讚美神!

當福音第一次傳給你時,你是這樣的嗎?
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必須反映在真正的悔改和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上。願神賜予今天,當你聽到福音時,神會賜給你恩典和力量,這樣你就不會偏離所傳講的信息,不會視為空談。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