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常常管治舌頭 — 以弗所書4章29節

主題: 應常常管治舌頭 — 以弗所書4章29節 (大綱)

“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只要隨著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q­uot;。

脫去舊我, 脫去從前敗壞的行為;穿上新我,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

(第一點)
基督徒應當常常抑制自己不要說敗壞的說話 — “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

1.1 “應當常常",現在式時態命令語氣
1.2 “抑制自己",字義"不要讓它出門閘" ,像關在羊圈裏
1.3 “敗壞",這字的意思 (壞的樹 太7:17;沒有用的魚 太13:47) 。

不單是敗壞的言語,而且包括所有不能 “造就人";不能 “得益"的說話。這類的言語,就像: 飄蕩無雨的浮雲;秋天收穫的季節,沒有果子的樹;腐爛的魚,或臭豆腐;或更嚴重像随地­吐痰而帶有MERS “中東呼吸綜合症"病

為什麼基督徒應當常常抑制自己不要說壞話?

A. 我們的舌頭是有能力造成巨大的傷害 (雅3:6)
像亞拿尼亞,妻子撒非喇 — 欺騙舌頭 (徒5)
像希律王 — 大吹大噓虛榮的言語 (徒12)
B. 控制我們的舌頭是一個極困難的工作 (雅3:7,8)
C. 若不能控制我們的舌頭是表明信仰是假冒的 (太12:37;雅1:26)

(第二點)
基督徒應常激勵自己在適當的時候要說好話 — “要隨著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

2.1積極的戒命 — “需要說" + “讓聽見的",以假設語氣,成為命令語氣
2.2 “造就" (建造、房子)
2.3 “得益處" — “得恩惠"
2.4 “好話" (太7:17;羅12:2;雅3:17)
神的話教導,善用舌頭,是珍貴的:
用箴言3處,顯示三張圖畫:(10:1110:21;15:4)

說話合宜有造就 — 像亞比該;約拿單
如何得智慧的舌頭? 像主基督 (賽50:4)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