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恩運動的"說方言"是什麼? (嶺南大學教職員團契)

靈恩運動的"說方言"是什麼?

主要思考兩個主題:

[第一個主題] 簡略描述靈恩運動是什麼?
[第二個主題] 簡略分析聖經中的"說方言"是什麼?

[第一個主題] 簡略描述靈恩運動是什麼?

這運動是建基於相信像從五旬節中的經歷,就是藉著聖靈的洗之後帶出行神蹟的恩賜,有能­力說方言、說預言。

靈恩運動主要教導宣稱:(3方面)

1) 信主後,受聖靈的洗禮 — 通常被稱為“再度蒙恩” (second blessing)。

2) 說方言的恩賜,被視為確認得聖靈的洗之標誌。

3) 聖靈在現今年代,顯明於說方言,預言,行神蹟,醫治,等奇事。

靈恩派歷史學家文森賽南(Vinson Synan),解釋說:

“在過去2000年的基督教歷史上,已經有許多更新,復興和改革運動。若沒有這些罕見­的醒覺,教會可能已經漂流到腐敗,墨守城規的無生命形式主義,最終變成亳不重要 … 早在20世紀初期,一個新激烈運動出現了,強調神蹟,奇事和聖靈的恩賜。跟從者稱自己­為靈恩派,因為他們回顧看到五旬節聖靈的澆灌 … 成為他們的鼓舞。幾十年來,他們的成長是緩慢的,因為他們被排斥和在迫害中爭扎,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們在全球的增長不能再被忽視。世界開始注意到這個新的,充滿活力的­運動,越來越像野火一樣繞著世界燃燒"。

靈恩派的信徒視這運動為一種復興和改革運動,就像十六世紀路德和加爾文的宗教改革。

現今新的靈恩派特點 (3方面):

1) 他們強調徹底的歸信主,信主之後,強調應與世界分離,及受聖靈的洗以能說方言作為印證­。這方面的經驗後,所有聖靈的恩賜將會出現在日常的教會生活中。

2) 特別強調神蹟醫治是祈禱的結果。

3) 另外的特點是激昂瘋狂的崇拜 … 雙手高舉,大聲讚美,在講方言,有解釋方言,說預言,為病人祈禱,和偶然有時也會趕鬼­。
最顯著強調的教導,是聖靈所賜的恩賜,給於二十世紀的教會與第一世紀的教會沒有分別。

[第二個主題] 簡略分析聖經中的"說方言"是什麼?

對聖經正確的理解:

1. 聖經是上帝的話語

提後3:16,"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
彼後1:21,"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而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

2. 聖經是足夠啟示神全備的旨意

1689 浸會宣言第一章有關聖經, “神全備的旨意,也就是關於祂自己的榮耀、人的得救、信仰和生活所必須的一切事,都明­確記載於聖經之中,或是必然的都包含在聖經之中﹔所以無論何時,不論是所稱為從聖靈而­來的新啟示,或是憑人的傳統,一點也不能加於聖經"。

3. 解釋聖經的原則

1689 浸會宣言第一章有關聖經,"解釋聖經的無謬法則就是以聖經本身來解釋聖經﹔因此,當我­們對聖經任何一處的真正和圓滿意義產生疑問時(該意義只有一個,不是多種),就必須查­考其它較為清晰的經文來理解其中真正意義"。

— 以聖經解釋聖經 (Scripture interpreted by Scripture) ;
— 聖經或信仰類比 (Analogy of Scripture) ,聖經意義只有一個,不是多種。

按聖經"說方言"是什麼?

我們必須翻譯這個字“glossa”為“多種語言”。

Glossa 在啟示錄中的翻譯,意思明顯是指是"語言":
啟5:9,“從各支派、各語言、各民族、各邦國中”。
啟7:9,“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語言”。

回答林前十四章有關"方言"的四個難題:

1) 林前14:2,"方言"是說"奧秘"的靈語嗎?

羅16:25,"這奧祕如今顯示出來,而且按著永生上帝的命令,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民­,使他們因信而順服。"

2) “方言"是天使的語言嗎?

林前 14:10-12 的比喻地上的語言,意味著它不是一個世上的語言。
林前 13:1

3) 林前14:14,"方言"是靈語,不用理智的語言嗎?

3) 林前14:22,"方言"是給不信的人一個標記嗎?

賽 28:11-12,"耶和華要藉嘲弄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頭,向這百姓說話。他曾對他們­說:「這是安歇之所,你們要使疲乏的人得安歇,這是歇息之處。」他們卻不肯聽"。

嶺南大學教職員團契分享
五月十三日
鍾鴻鈞牧師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