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的信仰可信嗎?

列出六個原因,為何基督教的信仰是值得查考和思量:

[1] 基督教的信仰是一個有歷史性的信仰

舉例–以色烈民眾離開埃及,西乃山領受十誡,約書亞年代侵佔迦南地,撒母耳年代大衛建立猶大國,所羅門建聖殿,以色列民被擄到巴比倫,耶穌基督降生在伯利恆,耶穌的門徒保羅,巴拿巴,建立許多教會在羅馬帝國。

假若基督教的信仰與人類歷史脫節,這個信仰便不能立足而且完全瓦解。換具話說,我們的信仰不是人為構思的產品,好像西方的"聖誕老人",中國的"嫦娥奔月"。基督教的信仰是一個有歷史性的信仰。

[2] 基督教的信仰是人需要用理性來認識

你可能覺得十分驚異,這個信仰是人需要思維,邏輯,分析才能理解真理。當然我們的理性是有限的,不能夠完全理解超自然的創造主。在信仰上也有許多奧秘,神蹟,是我們不能解釋的。

但是我們的信仰,在許多方面若果不倚靠人的理性、思維,創造主就只有成為一位不能認識的神,他的典章律例,命令,若沒有清晰的思維,人就不能夠遵守。

假若基督教的信仰不運用理性,便會很容易變成一個奧秘主義的宗教信仰,或是變成一個只是感情主義的信仰。

[3] 基督教信仰是有連貫性的關係

有關創造主,人的身份,神與人的關係;人的敗壞,神的拯救,人的將來。聖經是有進展有連貫性,從創造世界直至將來永恆。

在新約聖經,據估計若有10%直接或是間接引用於舊約。你會覺得奇怪嗎,這本書是超過40位作者,經不同的年代,地區,經過2000年的時間著成。

我們的信仰不是人為構思的產品,好像"天方夜譚",許多有趣的故事而組成。

[4] 基督教的信仰是自我解釋的

很簡單的來舉例解釋,神的救贖計劃不單是有連貫性,而且都是互相解釋,最終成就在耶穌基督的來到這個世界–豐豐滿滿的解釋救贖,他的工作,受苦,捨命,復活,解釋了整個信仰的內容。

這個信仰不需要哲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社會學家,來解釋這個宗教信仰。藉著歷史人物耶穌解釋信仰的中心。

這個信仰不是靠人的推論,揣測,而來的產品;這是超自然啟示而來的。

[5] 基督教的信仰是創造主對人類說話

一位有永恆生命,權能智慧,滿有恩慈的創造主向人類說話。他用什麼方式說話呢?

— 從他的創造世界 (外在)
— 在我們的良心 (內在)
— 在歷史上記載於聖經上的神蹟奇事
— 耶和華便者,多次帶領以色列人在戰爭勝過敵人,最終向人說話是藉著他的兒子

[6] 基督教的信仰產生共同的經歷

不同程度的經歷,認識創造主,也認識救贖主,經歷罪得赦免,與神和好,與他相交往,敬拜,禱告,團契分享,在聖靈中的喜樂,對現今的世界有正確的觀念,對未來的世界極大的盼望。

每一年代的教會,信徒有同一個道德觀,如何建立個人聖潔的生活,工作觀,社會觀,家庭婚姻,教會生活。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