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要求基督徒對政府的心態與責仼 #1 (羅馬書 13:1-7)

羅馬書 13:1-7,“上帝要求基督徒對政府的心態與責仼”( 和修本)

(命令語氣) (imperative mood)

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要(順服),因為沒有權柄不是來自上帝的。掌權的都是上帝所立的。 2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所立的;抗拒的人必自招審判。 3 作官的原不是要使行善的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只要(行善),你就可得他的稱讚; 4 因為他是上帝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就該(懼怕),因為他不是徒然佩劍;他是上帝的用人,為上帝的憤怒,報應作惡的。 5 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上帝的憤怒,也是因著良心。 6 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上帝的僕役,專管這事。 7 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
以上經文,如果細心查考, 按內容並不難理解,但這段聖經在教會歷史上帶來許多爭論及挑戰
[1] 挑戰你對聖經要求順服權柄 (邪惡的權柄)

這種教導似乎與聖經教導有關於美德,善良和祝福相反的事物。服從神不喜悅,敗壞邪惡的政權?

林後 14: 37-38, “若有人自以為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應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
[2] 挑戰你對聖經無誤的看法 (不合民主理念)

彼後 1: 21,“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

提後 3:16,“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
為什麼使徒向羅馬基督徒寫了這段指示?

首先使徒沒在直接解釋原因, 只有從羅馬書本身內容, 羅馬教會, 及歷史背境, 來猜想其原因。請注意以下幾點最有可能的因素:

[#1 可能因素] 羅馬書12章, 使徒要求要過著“要心意更” 生活

如何在教會生活, 如何面對敵視我們的世界 … “不要以惡報惡” … “不要自己伸冤,寧可給主的憤怒留地步” 。

敵視信徒的世界 — 包括政府

應用: 福音是切實可行的解決每一代人的生活。

[#2 可能因素] 普遍對政府權力不滿情緒,甚至反叛

一世紀羅馬帝國, 對政府權力的不滿情緒日增。羅馬歷史學家塔西(Tacitus)告訴我們,在公元50年代中期,抵制稅收有相當大的阻力,最終導致了公元58年的稅收起義。

–羅馬的一些基督徒是猶太人,稅收受到更不公平代的待遇

–猶太人對羅馬政府的權利本來有很多疑問。 例如,問耶穌,向凱撒納稅是否合法(太 22:17)。

–(徒5:36-37)– 有猶太人對羅馬政府反叛。迦瑪列,律法教師, “從前杜達出現,自命不凡,附從他的人數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人全都散了,歸於無有。
–(使徒行傳18:2) — 保羅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亞居拉,帶著妻子百基拉從意大利來。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
羅馬政府還制定了不公正的法律,例如將猶太人驅逐出羅馬。 這種法律可能給許多基督徒帶來痛苦,因為羅馬當局未能區分猶太人和基督徒。 他們認為基督徒只是猶太教派。

應用: 當使徒保羅命令我們服從政府權威時,他不僅意味著善良而合理的政府要求。 保羅充分意識到基督徒受到迫害,遭受苦難,他本人最終被尼祿(Nero)統治下的不義羅馬政府殺害。
[#3 可能因素] 信徒對聖經教導誤解,引至避免與地上政權分割 – “不要效法世界” “愛世界”

從教會早期開始,一些過於熱心信徒對福音帶來的改變,是避免與世界接軌相應生活。他們這些激進的想法, 導致他們誤解信仰要求他們將這些神所設立的制度視為邪惡。

他們質疑社會上這些制度 — 應否解除婚姻 (林前 7), 禁止嫁娶 (提前 4:3) ,與政府分離 (提多 3:1,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執政的、掌權的,要服從,預備行各樣善事。) 。

應用: 在每一年代人中,都會有基督徒誤解和誤用聖經的教義,這將給自己和他人造成極大的傷害。 健康的教導是至關重要。 無知是真理的敵人。尋找上帝真理的事上粗心大意或懶惰, 往往會導致重大的悲劇!

[#4 可能因素] 扭曲對基督徒的自由的觀念

這類人想法 — 基督掌王權, 屬永恆國度(對)。不需要順服地上暫時過渡性的權炳(錯)。Already – Not yet tension.
彼前 2:13-17,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14 或是君王所派懲惡賞善的官員。… 16 雖然你們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上帝的僕人。 17 務要尊重眾人;要敬愛教中的弟兄姊妹;要敬畏上帝;要尊敬君王”。
–保羅在書信中重複三次(羅13:1–7, 提前 2:1–3, 提多 3: 1)彼前 2:13-17

應用: 基督徒誤解和誤用聖經,不履行對上帝的責任將導致社會上對上帝的羞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經常在敬拜和祈禱會上為政府祈禱,而教會不參加抗議政府行動。

 

“從前,你們因著自己的過犯罪惡而死了”。

–Jesus,“從肉身生的是肉身,從靈生的是靈。我對你說‘你們必須重生”

“神滿有憐憫,以他的大愛來愛我們,竟在我們在過犯中死了的時候,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把你從罪和死的律中釋放出來”。

“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