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與聖經的關係

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與聖經的關係

作者:鍾鴻鈞(香港改革宗三一浸信教會牧師; 一篇講道的筆記)

2017年10月31日是宗教改革運動後500週年紀念日。今天與各位分享的訊息是有關於聖經在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過程中帶來的一些重要的影響。盼望藉著思想這個主題,幫助我們藉著聖經建立健康的教會。

馬丁路德,當時一位年青的天主教修道士,面對羅馬天主教教廷販賣贖罪卷的腐敗行為,在1517年10月31日,針對贖罪卷以書面提出95條論綱,掛在德國維滕堡(Wittenberg) 的城堡教堂門口。按照當時提出意見的方式,提出這些論綱“辯論贖罪券的權力和功效”。

販賣贖罪卷在當時是羅馬教廷非常普遍的作法,馬丁路德發表個人意見,只是希望得到當時宗教領袖的回應而討論這個問題,盼望可以改革這些腐敗的行為。他的原意是希望在學術界討論這個問題,因此馬丁路德以拉丁文寫成這95條論綱。但是不超過一個月,在1517年11月,未經馬丁路德許可下,有些人將95條論綱翻譯為德文,印刷分發,很快便傳播到整個德國。這是馬丁路德沒有想到的後果,因為他原意只是想糾正教廷發行贖罪卷的錯謬。然而,馬丁路德更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是,這95條論綱如星星之火點燃起了一個運動的開始,最終燃起了一個偉大宗教改革運動的大火。

路德發表95論綱之後,在1520寫了三本書,繼續傳播聖經真理。其中影響最大的書是論“基督徒的自由”。書中將所有信徒“都是祭司”的基本原則清晰地陳述出來,就是每一位信徒都可以藉著耶穌基督直接與上帝相交。這本書針對羅馬天主教錯誤的教導,帶來極大的影響 – 因為我們知道中世紀的教會,他們教導人能夠與神相交,必需藉著教會的神甫才能夠達到。

路德的寫作震動了羅馬天主教的信仰根基,教廷深深感受到極大的威脅,因此教皇及其顧問採取嚴厲手段對付路德。1520後期教皇頒發教諭,警告路德並威脅他,若六十日之內馬丁路德不收回他的寫作,便要把他逐出教會。

1521年在沃爾姆斯(Worms)教庭宣召了一個議會 (Diet of Worms),進行審問馬丁路德的教導及著作議會的結果是要求路德收回他有關批評教會的著作路德最後向議會宣告:“我的良心是為上帝的話所約束。除非有人能夠根據聖經而使用理智的明晰論據來說說我,我不願,亦不能取消前言。願上帝幫助我!阿們!

“在他的宣告中,他的良心,理智,唯有順服聖經。意思聖經在他思想裡面佔著重要的位置。

路德原先只是想改革教廷的腐敗,沒有推翻教皇的想法,不過事情發展到這個階段,他與教廷的決裂,達到無可收拾的地步,最終與羅馬天主教教廷分道揚鑣。

路德與教廷分裂時,生命受到嚴重的威脅,他面對生命危險與教廷抗爭。因為同樣的議會在100年前發生在另外一位向教廷挑戰的約翰胡斯 (Jan Hus) 身上,結果是約翰胡斯被定為異端而被處死。然而,在上帝的護理下,路德得以保存生命而繼續推動改教運動。他所作的就像點燃了一枚炸彈一樣,開始了全面的宗教改革運動。

有人形容五百年前馬丁路德推動的宗教改革運動,就像發生了一場大地震; 當一場大地震發生之後,還會有很多的餘震而在歷史的過程中,馬丁路德掀起這場屬靈的大地震之後,甚至500年後,我們今天現在的教會仍還經歷到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餘震帶來的影響。

宗教改革運動開始之後,馬丁路德繼續殷勤研究聖經,教導聖經,寫作,鼓吹教會歸回聖經的改革,使聖經成為宗教思想及教會的中心。

我們今日要了解的是,從十六世紀宗教改革運動的開始,聖經的地位和對當時教會的一些重要影響。讓我們反省今天教會的事工:(主要在六方面)

[1] 路德將聖經翻譯成為德文

當時的聖經是用拉丁文所寫成1521年在沃爾姆斯議會之後,當馬丁路德生命受威脅而被德國君王秘密地保護在瓦特堡(Wartburg) 城堡裡面(1521年至1522年;若果沒有這位君王的保護,改革運動便不能繼續)。 1522年馬丁路德用了6個月的時間翻譯新約聖經,從原文希臘文翻譯成德文,而翻譯成非常容易理解的德文; 1534他完成翻譯了舊約聖經成德文。

一位19世紀有名的教會歷史學家菲利普沙夫(Philip Schaff),對馬丁路德翻譯聖經的貢獻有餘下的評價:

“路德在沃爾特堡休閒中最豐富的成果,以及他一生中最重要和最大貢獻的工作,就是翻譯新約聖經;他將基督和使徒的教訓,榜樣,帶給德國人一股身心靈上更新的生活。這(翻譯的工作)是福音的重新出版。他把聖經成為在教會,學校和家庭中最重要的書“。

路德翻譯聖經,對德國和以後其它國家翻譯聖經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2] 講解聖經在敬拜中的地位

在馬丁路德的年代,中古年代的教會當時著重教堂的宏偉建築,教堂內嚴肅奧秘的氣氛,教會的彌撒是以祭壇為敬拜中心。這與天主教系統有關,彌撒是使用拉丁文,一般會眾是不明白拉丁文,而當時教會對講道是可有可無。教會的敬拜主要是藉彌撒與神相交,整個敬拜的系統是建立在奧秘主義及偶像崇拜。他們相信藉著神甫,藉著彌撒與神相交。

改革運動開始後,教會的敬拜是以講台為中心。以往講道只是可有可無,現在講道成為教會敬拜的中心。

路德認為講道是如此重要,他甚至寫道:“無論講道多麼簡短,基督徒會眾都不應該聚集在一起,而沒有傳講神的話語和禱告”。因著講道,信徒建立正確的信仰並和神相交。

[3] 藉著聖經講道的權能與效果

馬丁路德及其他改革家對講道的一些觀念:

他們認為,講道不僅僅只是傳遞聖經訊息,或者單單是讓人可以認識聖經的知識,得著一些數據。他們相信聖經就是上帝的誡命以及他對人的應許。帶著上帝的權能和效果。上帝救贖的作為,基督成就救恩,基督的複活,藉著福音對人帶來盼望。

他們相信上帝是藉著人的講道,能夠聽到基督的聲音(當然不是人的講道是完全無誤)。如果牧師根據聖經的話講道的時候,就是代表上帝向人說話。他們思想整個講道的過程,就是神與人共同參予的活動講道的人成為神的出口,上帝的器皿;而神藉著人的講道向人說話。

馬丁路德說, “正如人的舌頭能夠產生言語及內容,上帝也用我們的言語成為工具,他自己讓上帝活潑的話語寫在我們的內心上。” 意思是說,當牧者忠心傳講神的話時,就把神的話寫進信徒心中。

講道既是教會的中心,因此,正確的講解聖經極為重要。

[4] 正確地理解聖經

準確的認識神的話語,正確的解釋神的心意是極為重要。因此牧者最重要的職責就是研讀認識聖經。當然,他們的概念並不是傳道人只是單單研究聖經,便不需要讀其他有關的書籍。他們相信我們需要認識對聖經有關的文化歷史背景,聖經所用的文法,以至所有幫助我們研讀聖經的書借,這些都是我們應該研讀和學習,使我們能夠更正確的理解聖經和教導聖經。

改教家認為聖經的內容不是單獨或片面的,而是相信聖經是有連續相關性的啟示。關於聖經的連貫性必需用新約解釋舊約,才能明白聖經的意思。在某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是從聖經的後面轉迴向前面觀看。聖經每一處地方都應該讓人認識耶穌基督,基督是聖經啟示的中心。例如,我們從羅馬書第五章,認識第一位亞當及末後的亞當的關係,來認識理解創世紀的伊甸園。我們必需從新約聖經所教導的耶穌基督來來認識出埃及逾越節的羔羊。四福音不單止記載耶穌基督的歷史,更需要藉約翰福音認識基督的神性,及救贖主的身份,因而理解亞伯拉罕因看到基督的日子就歡欣。

當我們體會到改教家對神話語是如此的看重,我們就必需以聖經成為講道的中心及聖經最終啟示是有關主耶穌基督,他的救恩與榮耀。

[5] 講解聖經的方式

路德主張講道應該以簡單清晰的方式,讓聽眾能夠明白。路德這樣說,“當基督傳講的時候,他快速地用比喻來解釋,談到羊,牧羊人,狼,葡萄園,無花果樹,種子,田野,耕種,窮人能夠理解這些事情“他認為”簡單地講道是一件偉大的藝術"。

但是,當他面對學者的時候,仍會使用學術性的方式溝通。傳道人要了解講道與學術性講座的區別。

[6] 看重歷代教會對聖經的認識

馬丁路德與其他宗教改革家不主張人理解聖經單單是憑著個人,或單獨群組對聖經的理解。他們也不主張單單憑著過人的感受或應用來理解聖經。就算當我們不能夠有適當的理解嚟應用聖經真理的時候,聖經仍然是上帝的啟示。

馬丁路德和改教家,他們都看重歷代教會(community of believers)對聖經的理解。所以他們看重歷代教會所遺傳下來的信條,宣言,要理問答因為他們體會到教義對信徒的重要性。也認識到每一異端都持有所稱為聖經的根據來支持他們的論據。因此,改教家非常看重整個信徒群體對聖經的解釋和應用。

以上六點是簡單對馬丁路德及後來的改教家,他們對聖經的態度以及聖經在宗教改革過程的一些重要影響。他們不斷根據聖經而講道,寫作,用聖經推動教會回歸在真理的古道上。

近代一位牧師司提反勞森(Steven Lawson),對路德的講道事工有這樣的總結:

“大多數的星期天,他講兩三次講道,他自己承認:"我通常在一天內宣講四次佈道",此外,他通常在一周內傳講至少兩到三次信息,有時甚至更多。這個講道的生涯,不斷努力在講道,令人驚訝- 他在1510-1546(37年)之間講了七千堂講道。這是每年近二百堂講道,或每週四次路德在整個事工中平均每兩天講一次道“。

(馬丁路德:7000講道,摘錄於司提反勞森(Steven Lawson)的書“馬丁路德的英雄膽色”(The Heroic Boldness)。

路德對自己在改革運動中對神的話語有這樣的評估:

“我只是教導,傳講,寫作有關於上帝的話語;否則我什麼也沒有做。然後,我睡覺,或喝了維滕堡啤酒(16世紀年代喝啤酒比飲沒有殺菌的水更為安全) …神的話語大大削弱了教皇的勢力- 甚至從來沒有王子或皇帝能夠這樣地傷害教皇。我沒有作什麼,上帝的話語作了一切的工作。

他將宗教改革的成功歸功於上帝的話語,因為上帝的話語是宗教改革的根基,也成為帶動整個運動的推動力。

願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成為上帝的器皿,上帝忠心的出口,每次當我們站在講台的時候,都能夠代表上帝發言。但願我們的會眾,同工,朋友,當他們論到我們一生在教會所作一切的事,都能看到最主要的事工就是傳講神的話語。讓神的話繼續建立我們的生命,建造神的百姓,神的教會!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