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宗浸信會的信仰特徵

改革宗浸信會的信仰特徵是什麼?
(作者: 鍾鴻鈞是香港改革宗三一浸信教會牧師)

1. 合乎上帝心意的敬拜
敬拜上帝是每一位信徒應有的本份,教會的公開敬拜,採用的內容與方式,應當只局限於聖經所命令的,才是合上帝心意的敬拜。這敬拜方式的原則被改革宗教會稱為“規范性敬拜準則”;這原則強調教會必須要以這個準則決定合上帝心意的敬拜(約 4:23-24;太 15:9): 包括講道、讚美、浸禮與主餐。

2. 上帝立約成就救贖
人類因墮落而落在律法的咒詛之下,上帝按祂的美意,主動與人設立“恩典之約”(創 3:15;羅 3:20-21),將生命和救恩藉著耶穌基督(新約的中保;來 9:16-17),白白賜給所有信靠祂的人,並應許賜給他們聖靈。這“恩典之約”是首先啟示給亞當,憑著應許藉著女人的後裔而得著拯救(創 3:15) ,並在舊約時期藉著諸約(弗 2:12)逐漸顯明,直至最終在新約時期完全顯示出來(來 1:1-2;羅 16:25-27;弗 3:5-6)。按照新約聖經,舊約“你和你的後裔”的應許最終是指向基督,他是那位真正應許的後裔(加 3:16)。在“恩典之約”中上帝使衪的選民與基督聯合(林前 11:24-26;來 9:15;弗 3:5-6)。惟獨信靠耶穌基督的人才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屬靈的以色列人,只有他們才是新約教會中的成員(加 3:7;來 8:7-13)。

3. 得救完全靠上帝恩典
因上帝的大憐憫並沒有任憑全人類因犯罪死在罪惡過犯中,衪按主權無條件地選擇一部份人,使他們在耶穌基督裏得著拯救(賽 53;弗 1:3-5)。這種教導一般被稱為“恩典教義”。並且上帝藉著衪愛子耶穌基督成為新約的中保,完全順服於上帝的律法,且為了選民的罪死在十字架,第三天從死裏復活,成就了穩固的救恩(來 9:12)。而且上帝也有效地呼召衪的選民,使他們不可抗拒地吸引到自己這裏來(約 6:37),並賜給他們一顆新心(結 36:26)及活潑的信心和真正的悔改(弗 2:8-9﹔徒 11:18),使他們活出真正和持久的聖潔(林前 1:30),並使他們堅忍到底(林前 1:8),最終得著救恩的榮耀(羅 8:30)。信徒在救恩裏得著能力都是因著上帝藉基督及聖靈的工作。

4. 上帝的律法與福音
我們相信十誡概括了上帝的道德律(羅 2:14-22)。除非正確地理解上帝的律法,否則就不能準確地理解福音。上帝完美和聖潔的律法使他們認識到人在神面前是有罪的,也無能為力改變內心以至於順服上帝,並且以遵行衪的律法為樂。上帝的福音是基督已經滿足了衪律法的要求,為墮落的人類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而開了一條道路。藉著上帝的道使人重生,信靠基督,又使他們得稱為義,並施恩賜聖靈給祂的百姓,將他們從罪惡的權勢中釋放過來,又改變他們的心,使他們愛慕上帝的律法,熱心為善(羅 7:22)。這稱義和永生的福份,不是靠守律法賺取的(羅 7:1-6)。然而,上帝卻把祂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來 8:10-12)也賜給他們道德律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羅 8:4,7,13)。

5. 主日聚會和敬拜
基督徒應有本份謹守主日(可 2:27;來 4:9-10)。這是主為我們指定的聖日(珥 2:15-16,賽 58:13),使我們藉著“蒙恩之道”得蒙救恩裏的惠益而過著成聖的生活(徒 2:42﹔來 10:24-25)。若非因上帝的護理而受到攔阻(如疾病或特別事故),信徒應該嚮往並積極地參加敬拜生活,“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一 5:3)。”

6. 門徒受洗
惟獨認信基督耶穌的門徒才是正確的洗禮對象(徒 2:38)。浸禮是按上帝所命定的方式,以宣告受浸者藉著信心與基督聯合,領受全人浸入水中的浸禮(徒 8:38-39﹔約 3:23;太 3:11),而成為有形可見教會中的成員,“歸於父、子、聖靈”的人(太 28:19)。

7. 眾長老治理與會眾決定重要議案
基督是教會的頭(弗 5:23),祂設立教會領袖(弗 4:11),聖靈又賦予他們恩賜來侍奉教會(提前 3:1-13),也給予他們權柄治理教會(林後 13:10)。長老要監管督理全會眾(包括執事)(徒 20:28),並要牧養上帝的群羊。一般每間地方教會都應有多位長老(徒 14:23)。一些重要議案,眾長老應當帶領會眾,以敬畏上帝的心,應用聖經原則, 同心合意按著上帝的旨意,一同決定重要的議案(太 18:15-17,徒 6:1-6)。

8. 認信持守《第二倫敦浸信會公認信仰宣言》
聖經是惟一的權威,是教義和行為的準則。然而大公教會的“信仰宣言” 是有助於按聖經教導,表明信仰,平息爭議,捍衛真道。我們認信持守的信仰宣言是建基於《威斯敏斯公認宣言》(長老會)和《薩伏伊宣言》(獨立派),最先是在1677年編輯發表,在1689年英國宗教逼迫結束之後,由超過100間認信加爾文主義的浸信教會正式採納。直至今天這份信仰宣言成為世界上許多改革宗浸信會採用的宣言。在教會歷史上十七世紀《天路歷程》的作者班楊及十九世紀的司布真也認信這宣言。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