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來,讀罷!" (Tolle lege!)

各位主內的弟兄姊妹,

“拿起來,讀罷!" (Tolle lege!)

據說這是第四世紀中葉教會領袖奧古斯丁的經歷。奧古斯丁在悔改歸正前,過著非常腐敗的生活。有一天當他想到自己人生的敗壞而感到十分困擾,就在花園裡向神祈禱。在禱告過程中聽到有些孩子在園外玩耍,說,“Tolle lege!(Latin)" (拉丁文: 拿起來,讀罷!)。他便打開聖經,剛好看到羅馬書13:13,"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在白晝行走。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淫蕩;不可紛爭嫉妒"。從那一刻神的話改變了他整個人生! 自此基督徒常用這句話來鼓吹要多讀有益的書籍。

人常常說: “你的健康取決於你所吃的";我們屬靈的生命,很大程度上,也是取決於你所讀的是什麼的書。

基督教的信仰是建基於聖經的啟示;我們的首要責任是藉著真理而建立健康的信念。每天必須閱讀聖經是我們的首要責任。聖經是書中的書,無可比較的書,因為是完全純潔神的話。主耶穌提醒我們,『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除了閱讀聖經以外,基督徒也必須閱讀一些有造就的書籍,幫助我們更了解神的真理及增長智慧,"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聰明人得著智謀,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箴言1:5-6)。傳道書說,"著書多,沒有窮盡"。當然我們沒有時間讀許多書,而不是許多書都值得看的,我建議信徒應最少要閱讀一些最有造就屬靈生命的書籍。

所以我建議建立一個群組稱為,"拿起來,讀罷!" (Tolle lege!) 。頒望你們一齊 “拿起來,讀罷!"。願主祝福這個讀書群組!

弟兄姊妹,第一本必須閱讀的書是"天路歷程"(海天書樓中英文版)。每周讀一章,約4-5頁;我將會預先準備一些問題,幫助我們理解每一章書。各位參加的人,讀完後可以通過在 WhatsApp 平台討論讀書心得。

“拿起來,讀罷!" (Tolle lege!)

如有意參加,請跟我聯絡。

鍾牧師

0 留言

新增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